肺癌診斷

肺癌診斷

肺癌理學檢查
各項檢查可以幫助確認診斷並進行臨床分期,確認期別後可參考國際肺癌治療標準 (NCCN guideline in Lung Cancer) 決定治療方式;目前檢查項目包含:胸部 X 光、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和正子放射斷層掃描,有時候需要以手術方式檢查肺臟和淋巴結已確認是否有轉移或是確認期別。

非小細胞肺癌分期1

項目 建議事項
初步臨床
評估
細胞,病理檢查 一定要有細胞抽吸,組織切片報告。包括針頭取樣(淋巴結)切片檢查,肋膜積液細胞檢查,超音波定位肋膜切片,超音波定位肺臟切片,胸部電腦斷層定位肺臟切片,纖維支氣管鏡支氣管切片,縱膈腔鏡檢查切片,骨髓活組織切片檢查等
影像學(胸部 X 光) 初步肺癌篩選工具
胸部電腦斷層 從頸部至腎臟 ,初步研判肺門及縱膈淋巴結是否出現 N1、N2 或 N3 最重要的工具。將一公分以上的縱膈淋巴結界定為異常腫大。
抽血檢驗 CBC/DC, LDH, Albumin, Alk-p, Ca, 激素、酶、抗原和癌胚蛋白 : CEA, SCC 等。腫瘤標記數值的高低並非確的判斷指標,藉由腫瘤標記數值的變化,可以作為治療成效或病程的參考
治療前進
一步評估
腫瘤的部位 (中央或周邊)
縱膈腔鏡檢查 參照影像學檢查施行縱膈淋巴結切片檢查
纖維支氣管鏡 建議常規施行
支氣管超音波 建議常規施行
骨骼掃描 建議常規施行
腹部超音波 建議常規施行
腦部磁振造影
(MRI)
建議常規施行
正子掃描
(PET scan)
正子掃描偵測的不是腫瘤的解剖學,而是功能性的變化, 因此被認為比電腦斷層更靈敏。

【是否建議作為非小細胞肺癌的常規初步檢查仍有爭議點】